斡於兮

彭尧本命 岑哥DK墙头 夏磊热爱 北哥颜粉 放不下的姜sir (叶清永远爱傲娇)

【深海】百年孤寂 11

# 传说中的唐山海穿徐碧城梗 #
# OOC有,私设有得一塌糊涂。#
→剧情版 百年孤寂
→唐山海视角 绅士


百年孤寂 10.5

--------------------------

各位新年快乐。
新年第一发就是刀子不知道吃得还开心否?
我是有点写得不太满意啦……
大概因为其实在想大纲的时候这段应该再撕心裂肺惨绝人寰一点的…

可是写不出来啊!当年语文课没上好…

下一章应该是结尾了。
我有点舍不得这个坑= = 
没了这个坑你们是不是就不来看我写的文啦TAT

--------------------------

百年孤寂

11.

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是得不到幸福的。

第一种,是不知道何为幸福的。

第二种,是对幸福视而不见的。

也不知道哪一种更幸福一些。

 

在那一日送走陈深后,徐碧城便知道,唐山海已经放弃了。

这是他予那个他最深爱的男人,最后一次机会。

或许是太过浅薄,或许是太过于异想天开。

又或许是对自己太有信心,亦或是对自己太没信心。

她依旧记得唐山海见着陈深替她盛汤时的面无表情,以及那层表情下或许只有她看得出的绝望。

可这又能怪谁呢?

甚至轮到唐山海来劝解她。

“没人能想到的,”他淡淡地划起火柴点起雪茄,却遍点不着。由着她握着他颤抖的手慢慢地划开了火,再轻轻地碰上雪茄头,“谁又能想到呢?”他笑,“若是你我,也必是想不到的。”

徐碧城慢慢地靠近他,抚摸着他的脸,看着唐山海慢慢地在沙发上倒下,将头靠在她的腿上,像年轻的母亲安慰孩子一般,拍着他的背。

“即便那是我,”他喃喃地呜咽,“也是不愿意会变成这样的。”

她闭上了眼睛,紧紧咬着牙齿,一个字也说不出来。

“为什么会是我呢?碧城,”她又听到她最爱的男人最痛苦的声音,那一个字一个字仿佛都深深地刻入她的骨髓里,酥麻痛痒,怎么都无法抒发出来,她没有办法帮到他,而他,也没有办法,“碧城,别告诉他,他一定不愿意知道的。”

“我不愿让他为难。”

“可是,是他在让你为难!”

“不会了,碧城。”这是最后一次,“再不会了,我发誓。”

又能怎样呢?

这个世界本就是这样,不会围着谁转,也不会以谁的意志为转移。

她尤记得,每当她在为什么事情而祈祷的时候,总会被唐山海笑。

“如果祈祷就能达成目的的话,那还要我们做什么?”

他总是自信满满,对任何事情都无所畏惧。

她曾以为她的山海是无敌的,是无畏的,是无法阻拦的。

但她发现,她错了。

任何人都有软肋,都有缺憾。

只不过有些软肋容易被人看出来,但有些缺憾,一旦被夺走,就是完结。

一切的完结。

他是个既骄傲又固执的人,他从来都对自己的判断有着相当的信心,对于自己认定的事情不会改变。

也没有人能改变。

她漠然地咬着自己的指甲,却发现已经无话可说。

 

徐碧城是在那天傍晚发现自己被跟踪了的。

更糟糕的,她是在与陶大春碰头后才发现自己被跟踪的。

双手颤抖,面目惨白地回到行动处,推开二分队队长办公室的门时,唐山海正在收拾文件。

而她却连好好说话都无法做到了。

只能哆哆嗦嗦地拿笔写下,我跟大春碰头的时候,被毕忠良的人发现了。

她抬头看着唐山海瞬间绷直的身体,瞪大的眼睛,以及突然消失的声音,徐碧城突然觉得一切都被她弄糟了。

她从未感到过如此的害怕。

她第一次感受到了生命的恐惧。

她轻轻地伸手去摸唐山海的手,发现两人的手都是那样颤抖而湿漉。

“碧城,”她听得唐山海对她说,“我们走吧。”

她是愿意的,无论是去哪里,只要是跟和唐山海,哪怕是走去地狱她也是愿意的。

但是他,却不是这么想的。

她默默地低下头,拾起一地莫名的碎片。

几乎是连夜转移。连行李都来不及收拾。

上海的三月,已经快到春天了。

三月二十二日,雨,电闪雷鸣。

他们甚至没有时间去联系陶大春,也不能走火车或者轮船。

发现他们俩一起消失后,毕忠良第一时间便会是去围堵这两处出上海的口。

他们能选择的,要不是车,要不是步行。

而唐山海的车,目标太明显,也不能使用。

现在能做的,就是快速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再想办法转移出上海。

但单靠步行的话…果不其然地被堵在风波弄。看来这个据点也已经被掌握了。

唐山海忿忿地咬着牙,觉得自己还是失算了一步。

风波弄里那是一大片石库门的房子,青色的砖铺成的地面,以及糯米做浆糊垒的墙。

而更没想到的是,毕忠良竟然联络上了梅机关的影佐,所以派来围堵他们的不仅有行动处的成员,还有荷枪实弹装备精良的日本兵。

不知为何,徐碧城竟然没有刚发现被跟踪被暴露了那时候的紧张,也许是一种反正也死到临头了的感觉,反而是放松了下来。

她抬头看着唐山海的侧脸,依旧是那么英俊而坚定,就好像没有什么可以击垮他。

“山海……”她才开口,就被打断了。

“碧城,”她听着他开口,“一会儿如果日本人追上来了,我去拖住他们,你往东跑,去福熙里,那里的据点应该没有人知道,你先在里面躲几天,看看风头再说。”

“那你呢?”她急急地拉住他的袖子,却被他一把扯开,“你不跟我一起走么?”

“你的安全是最重要的,我答应过你的父母,也答应过你,要护得你平安……”

话音未落,已经有人追了上来,他背对着日本兵假意地举起了双手表示投降想寻机会下手,下一秒却发现那人已经倒下。

他回头,看到的竟然是陈深。

而徐碧城也是一脸惊讶地抬头看着陈深的方向,像是无法接受现实。

“你怎么来了?”她先一步开了口。

“你们从我来的方向走,那里的日本人已经都被我处理掉了。”陈深没有接她的话,而是急急地走过来,“不要再拖延了,他们快追上来了。”

徐碧城听话地去拉唐山海的手,想跟他一起走,却被他退后一步的动作堵住了脚步。

“山海?”她听见自己颤抖的声音。

“你带她走,”她看见唐山海斜过头看着陈深,脸上露出了微笑,“我留下。”

然后她看见了陈深吃惊的表情。

应该与自己一样的吃惊的表情。

“山海!”

“唐山海!”

这是两个人同时发出的声音。她与陈深互看一眼,刚想再伸手去碰触他,下一秒被唐山海拉过了手,却是放进了陈深的手里。

“陈深,我同你说过,碧城是唯一一个我下定决心要顾她一世平安幸福的女人,”她看着唐山海的笑容渐渐变大,又渐渐消失,继而变得面无表情,眼神依旧丝毫没有离开过陈深的面孔,“现在,我把她交给你了。如你所愿。”

如你所愿。

是的,如你所愿。

他忽然想起那一日陈深的话,‘如果你不爱她的话,请把她还给我好么?’

他又笑开了:“我把她还给你了。要好好照顾她。”

然后他便松手了。

回头,朝着相反的方向走去。

“山海!”她终于还是喊出了声,“我……”

“碧城,”他停下了脚步,却没有回头,那是怎样的声音,随风飘来,“记得我说的,否则我一辈子都不会原谅你。”

很快,他就消失在了黑暗中。

而她的视网膜上,只留下一只单薄而削弱的背影。

只有那个背影,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

她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几乎无法站立。

她恨自己,也恨陈深。

但她更恨唐山海。

他宁愿死也不愿意透露那个秘密。

就因为他已心如死灰。

但她却一个字都发不出来。

她被陈深拖住了手一路往外跑,眼前什么都看不见,什么也听不见了。

“陈深!你这个瞎子!”她终于跪倒在冰冷的地上,歇斯底里地哭了出来,“你真是个彻头彻尾的瞎子!你怎么能看不出来谁才是你的徐碧城!还是你根本不愿意看出来!”

白炽灯雪亮地照射下来,在她的瞳孔里映照出陈深惨白的面孔。


百年孤寂 12 (结局)

评论(41)

热度(28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