斡於兮

彭尧本命 岑哥DK墙头 夏磊热爱 北哥颜粉 放不下的姜sir (叶清永远爱傲娇)

【深海】百年孤寂 10.5

# 传说中的唐山海穿徐碧城梗 #
# OOC有,私设有得一塌糊涂。#
→剧情版 百年孤寂
→唐山海视角 绅士


百年孤寂 10

----------------------------

都让开!我要发刀子了!
这篇准确来说算糖堆番外
我本来没想写番外的,但是昨天看了 @今天阿森填坑了吗 姑娘写的百年孤寂的REPO突然好感动……感觉好像把我没想到的也写到了……
百年孤寂是林夕先生写的词,实在是太棒太棒。
不过糖堆真的好难写= = 主要我实在想维持他高冷男神的形象……


话说突然发现明天就是2016年的最后一天了……
不知道我能不能……写完啊……
----------------------------

10.5

心属於你的我借来寄托 

却变成我的心魔

你属於谁的我刚好经过 

却带来潮起潮落

 

都是因为一路上一路上

大雨曾经滂沱证明你有来过

可是当我闭上眼再睁开眼

只看见沙漠哪里有甚麽骆驼

 

背影是真的人是假的没甚麽执着

一百年前你不是你我不是我

悲哀是真的泪是假的本来没因果

一百年后没有你也没有我

 

风属於天的我借来吹吹

却吹起人间烟火

天属於谁的我借来欣赏

却看到你的轮廓

 

这是一首悲伤的诗。

寄托的是一颗孤独的灵魂。

 

唐山海曾经思考过,这一生感觉到最痛的是什么时候。

或许是小时候,因为贪玩鞭炮而被父亲吊起来抽的那一次?又或许是在美国留学时得到了母亲去世噩耗的那一次?又或许是面对着重视她仿若自己另一个半身的徐碧城的告白却无法回应,只能见着她在自己怀里痛哭而说不出话的那一次?又或许是发现自己突然变成了徐碧城而属于自己身体的唐山海卧病在床不起的那一次?

又或许是……在华懋饭店的包厢内,见到原以为今生再不会相见的唯一挚爱——而那个人却只盯着身边的徐碧城的时候?

也不能怪他,他认得的恋人,原本便就是自己身边的徐碧城。唐山海轻轻脱下了外套,见着徐碧城接过去,挂到角落的衣架上去。

两道目光注视着她,一道是他,而另一道,是他。

陈深依旧如三年前一样,面容表情几乎丝毫未变,只有身上属于国军的制服,现在却变成了一件松松垮垮一看就不是定做的西装,料子倒是不错。

他的头发有些枯黄,唐山海心想着,只是有些抵挡不住他看着徐碧城的热烈眼神,只能淡淡地低下了头。

他的声音也丝毫未曾有过改变,虽然做了汉奸。唐山海在心中扼腕笑着,又低头看了看自己,在旁人眼中,自己又何尝不是汉奸?

这时,李默群带头举杯,算是开始了这一场接风宴,他也拿起红酒杯,见着徐碧城对自己微微笑了一下,他点了点头,又看向对席的陈深。

那个人依旧带着玩世不恭的笑容,却与众不同地举着格瓦斯的玻璃瓶,而眼睛,依旧盯在徐碧城的身上。

他淡淡地笑了。甚至有些如释重负。陈深明显已经认出了徐碧城,也势必惊讶于她已经为人/妻室,但他并没有喊出来徐碧城的名字,甚至没有表现出多少的惊讶。

也是,他本就是个极聪明极会审时度势的男子,从他在黄埔十六期当教官时起便是。

他是唯一一个几乎招所有人喜欢的教官,从同事上司到学员的小姑娘们,甚至食堂的师傅,负责卫生的阿姨,从上到下都喜欢他。

而自己,也喜欢他。唐山海一口干掉了杯子里所有的红酒。

陈深的眼神代表他并没有忘情,对于那三个月的恋情,并不如他曾以为的,陈深会将它忘在脑后,甚至想不起来——陈深是个太出色的男人,又是个太招人尤其女人喜欢的男人,会喜欢上平淡冷漠的自己本就应该算是个奇迹,就算是披着徐碧城的外衣——但他今晚的眼神却显示出,他还是在乎着那段感情,在乎着那个曾与他相恋三月的恋人的。

即使,他已经认不出自己。

枉费他为此次上海之行做过了多少打算和准备,但没有一种预想中是有陈深的。

他感觉自己的脸在微微发烫,而心在渐渐冰凉。

陈深眼中的深情是那么熟悉,他曾经见过无数次,甚至熟悉到都可以预知到下一次眨眼是在什么时候。

唯一不同的是,那个时候,那份深情倾注的对象是自己。

而现在,是徐碧城。

或许对于陈深来说都是一样的。

不一样的,只有自己。

 

在陈深约徐碧城喝茶的那个下午,他也去了马尔赛咖啡厅。

他见着一双璧人坐在靠窗的双排座椅上,温馨地点头示意,阳光照下来,闪亮地几乎让人落泪。

他默默地在原地站了很久,也看了很久,终于还是微笑着离开了。

他忽然感到一阵心安,因为陈深对徐碧城越是柔软,就代表这份感情有多深刻。

可渐渐,这份心安变成了心塞,继而是心梗。

他记得这个男人的一切,性格脾气说话语调爱好面容;而陈深也记得,他的性格脾气说话语调爱好,和徐碧城的面容。

他无数次地幻想,或许有一天,就在不远的一天,那个人能认得出自己。但这份幻想是在太幻想了,大概只维持的五秒钟,就像肥皂泡一样,破了。

是在什么时候呢?

是在那个人撑着雨伞对落单的徐碧城说,再给我一次机会的时候?

是在那个人即使身处险境仍微笑地看着徐碧城坐到身边时脸上满带微笑的时候?

是在那个人毫无表情地从他手中接过落入雨中的十孔布鲁斯口琴的时候?

是在那个人默默地从角落中走出来,对他说,请把徐碧城还给我的时候?

他静静地站在那里,听着心爱的人对着自己说着决绝的宣誓,宣誓着对另一个女人的主权,而这样的经历,恐怕再没有人能尝到了。

他不止一次地诅咒自己,诅咒命运,诅咒为何会落到这样的地步。他本已做好孤独终老的准备,他也不打算去爱任何人。

他知道那太过艰难,且无法控制,在这样一个时代,又是太奢侈的东西。

但在爱情到来的时候,他才知道,一切人为的阻拦都是负隅顽抗。

他有多少生命,他就有多爱这个人。

你的心是我生命的发源地,你要我忘了你,除非你毁掉我的生命。

这是他在日记中写下的唯一一句致爱人的句子。

而它是那么深刻而切肤,他几乎一字一泪。

徐碧城不止一次地说,她瞒不下去了,她想去告诉陈深这一切。

唐山海笑得不能自已。

要是他真有心,早该发现一切的不对劲,他与徐碧城相差的那么远,无论是性格脾性爱好口味还是阅历学识;徐碧城只是个简单的闺阁小姐,比起一般的女孩子来说,多了些诗情画意的东西,但本质上还是个年轻可爱美丽的女孩子。

与当日里青浦训练营中耿直少言面无表情的女子有着天地之别。

而这都无法区别出来,只能说……其实陈深也是不愿意认出来的罢?

他每日地看着陈深微笑优待着自己名义上的太太,语气虽亲昵但幸好也不过分;甚至也与原先的女朋友李小男分手。

只为了能让想徐碧城接受他。

他一日一日地瞪着黑暗的天花板睡不着,只能靠着威士忌和白兰地治疗失眠。

面色愈加恶劣。

他也知道这样的精神状态根本无法持续下去,但他也是真的…没有办法控制。

在遇见陈深之前,他曾以为自己是个没有爱的人,是陈深教会了他爱情;而在与陈深重逢之前,他曾以为自己是个冷静自持可以完全控制感情的人,但也是陈深,教会了他什么叫失控,什么叫不可预测。

什么叫,伤心欲绝。

 

而他,是拒绝被施舍的。

徐碧城也许无法明白,为何他不愿意去告知真相。

只有他自己清楚,如果陈深哪怕只是有了一点怀疑,哪怕只是略微向他询问一二,他恐怕也是会倾泻而出的。

他就像是一只被越灌越满水的气球,只待一根银针来刺破,便可决堤。

但那根针却迟迟未有出现,最后,也许只能看着这只气球……

自我毁灭吧。

 

他拾起了掉在地上的筷子,替陈深又去厨房拿了一双新的。

回来时正见着陈深拿着徐碧城的碗替她盛汤。

唐山海站在厨房口,一手拿着干净筷子,一手捂住唇,确再迈不出一步去。


百年孤寂 11

评论(16)

热度(2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