斡於兮

彭尧本命 岑哥DK墙头 夏磊热爱 北哥颜粉 放不下的姜sir (叶清永远爱傲娇)

【深海】百年孤寂 10

# 传说中的唐山海穿徐碧城梗 #
# OOC有,私设有得一塌糊涂。#
→剧情版 百年孤寂
→唐山海视角 绅士


百年孤寂 9

-------------------------

Warning依旧和上两章一样
 黄埔十六期时期的徐碧城里子是糖堆是糖堆是糖堆。

------------------------

百年孤寂


10.

没想到和唐山海在菜场碰到了。

陈深不好意思地在原地站定,有点犹豫是不是要上去打个招呼。

毕竟掉头就走未免有点太不好看。

正想着,他和唐山海的眼神就对上了。

这个男人呀,陈深不自觉地笑了起来,看他平日里一副高高在上贵公子的模样,没想到站在鱼龙混杂的菜市场里也不突兀。

只是他和徐碧城之间竟然是他出来买菜,有些让人想不到。

哦,也不是想不到,陈深想起来徐碧城曾说过,他们家是唐山海做饭。

呵,他们家。

陈深淡淡地向唐山海点了点头,算是尽了礼数;倒是唐山海放下正在挑选的青菜,拍了拍手,走了过来。

“陈队长来买菜?”

语气里有些戏谑,听得陈深一愣一愣的。不过很快他就反应过来,摇了摇头:

“我是来看个朋友的,他在这里卖香烟,”说着陈深朝着远处挥了挥手,但没着急走,“唐队长来买菜?我挺意外的。”

这话不假,论是谁看到都会这么想。

唐山海竟然笑了下,看了眼天色:

“不知陈队长晚上哪里吃饭?”

“米高梅?”陈深脱口而出,后来想想这样说仿佛有些奇怪,又补充了一句,“我一个单身汉,家里也不做饭,要不就出去吃,要不就米高梅蹭,”说着笑了笑,“跟唐队长这样有家有室的毕竟不同。我也是羡慕得很呢。”

“要不,”陈深听得唐山海开口,又抬头看他,见唐山海竟然有些支支吾吾,心里反倒有些说不出来的高兴,“陈队长要是没有预定的话,不如来我家吃顿便饭吧。”

陈深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竟然鬼使神差地点头同意了。

于是就见着两个大男人提着布袋子在菜市场里买菜,又都是高且英俊的男人,引来不少女人艳羡的目光。

陈深自是已经熟悉了这种被打量的感觉,他侧目看着唐山海,也是一副不为所动的样子。更是窃笑了下,转头看向买韭菜的摊。

而先他一步的,唐山海已经蹲下去挑拣了。陈深张着嘴看唐山海一路扫了韭菜鸡蛋番茄和一点排骨,才又看向自己:

“陈队长,还是不能吃虾么?”

陈深被吓了一跳,他对河虾过敏可没多少人知道;往日里他最多就不吃,也不会有人特意来问,但却被眼前这个并不是十分熟稔的男人叫破,他还是惊讶的。

莫非军统的情报工作已经做到了这个程度?他眯起眼睛,直视着唐山海,应该是露出了些不悦。

唐山海也才像是意识到了什么,抿了抿嘴唇,又加了一句:

“是碧城说的。”他快速地往前走去。

陈深仔细地揣测着唐山海的说法,感觉到哪里不对。

徐碧城明显地告诉过自己,她因为生病忘记了黄埔十六期的几乎所有事情,包括和他的那段感情。

那她又怎么能记得他不能吃河虾?

又怎么能记得他爱吃韭菜炒鸡蛋,糖醋小排——陈深看着唐山海在买小葱和姜,心下又是一沉。

 

那是临近分别的民国二十七年十二月初。

黄埔十六期将会在一个礼拜后结束,而她……也不得不回去等待任务分配,除非被通知她暂时是没有任务的。

在那之前,谁都不知道她会去哪里,去多久。

所以他没有办法对她做出任何承诺,而她,也正如她的个性一般,坚韧不屈且耿直。

他送了她一串灯笼,作为她的生日礼物。

那恐怕是他能找到的,最喜庆的礼物了。毕竟从教官到学员都被牢牢地捆在青浦训练营,没有放假的时候。他想去再找别的礼物,也是出不去。

他还有些担心会不会寒酸,没想到少女举着灯笼来找他,面上带着掩饰不住的兴奋,还连连说,这是她收到过的,最美丽的礼物。

“作为回礼,”她歪着头说道,“我去向食堂的师傅借了锅和灶台,也托他们去买了点新鲜的菜,让你一饱口福!”

陈深笑了起来:“明明是你过生日,倒要你下厨来犒劳我。”

她甩了甩头发,满不在乎地说:“反正我高兴这么做,你也不要推辞啦。”

他原本以为千金小姐下厨最多炒个鸡蛋什么的了不起了,但没想到她端出来的竟然是正正经经一荤两素一汤四个家常菜,还特地依照他的口味,都是他爱吃的菜。

“可惜你不能吃虾,”他看着徐碧城细细地择菜,一边说,“不然吃我做的油爆虾,那可是备受称赞的。”

“备受称赞?谁的称赞?”

“当然是——家父家母啦。”一个白眼甩过来,却把陈深逗得不行。

待尝完,陈深更是吃惊。因为那分明不是新手。

“我在国外念过书,”徐碧城慢慢地说,“那时候学会的,能在外面吃上一次家乡菜不容易得很,所以求人不如求己。”

那是陈深吃过的,最美味的一顿饭。

离别的那天,他站在她的必经之路上等着她。看着她消瘦的身子却拎着一只巨大的箱子,一步一步向自己走来,又将一步一步离自己远去。陈深在原地,看了她很久很久。

看着她扔下箱子,向自己奔来。

这还是陈深第一次看到徐碧城的眼泪。

在那之前,无论受多大的打击,吃多大的苦,受再严重的排挤,她都是一脸坦然接受从不叫苦,更不会流泪。

但就在今天,就在现下,她却抱着陈深的腰哭得不能自己。

陈深伸出自己颤抖的手,抚摸着她的头发,想说什么,却又不知从何说起。

“老师,”他听到徐碧城的声音,“我会回来的,请等我回来好么,老师。”

他轻轻地环住少女不停抽动的肩膀,重重地说,好,好,我一定等你。

少女抬起头来,脸上尚带着泪痕,从口袋中摸出一支十孔布鲁斯口琴,递给了他。

而他,也小心地接过,轻轻地摩挲着。

这便是他们的最后一面。

 

然后就是,三年后,在接风宴上的重逢。

陈深跟在唐山海后面进的门,一开始徐碧城并没看到他,等看到他的时候像是被吓了一跳般倒退了一步。

唐山海也回头看了他一眼,拎着菜转身去厨房了。留下徐碧城和陈深大眼瞪小眼地站在饭厅里。

徐碧城估摸着自己就这么上楼把客人扔在这里也不好,更不能让陈深进厨房打下手这样更不礼貌,那能做的就是……她指了指饭桌:“陈队长,坐下说话?”

说着又去翻茶壶和茶叶,连端了热水瓶过来,像是吃不准茶叶的用量,犹豫了好一会儿,才把茶泡好,放到桌子上。又寻来三只茶杯。

陈深看着她忙里忙外地转着,却没有了那种熟悉感。

他突然开口:“唐太太,”便听得一声脆响,一只茶杯已跌落地面粉身碎骨,“唐太太,不用这么客气。”

徐碧城手足无措地站在原地,还是在厨房的唐山海听得响声跑了出来,见得一地碎屑便知怎么回事,一边让徐碧城别动,一边去拿了扫帚畚箕来清理。

像是一直以来都是这样的。

陈深眯起眼睛看着这一切,心中的怀疑越发明显。

而那怀疑,在吃到唐山海做好端上来的菜时,更明显了。

 

他明显吃到了那一日的味道。

陈深的手抖了一下,筷子滚落到了地面上。


百年孤寂 10.5

评论(21)

热度(25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