斡於兮

彭尧本命 岑哥DK墙头 夏磊热爱 北哥颜粉 放不下的姜sir (叶清永远爱傲娇)

【深海】逆光刺鸟 3

#新坑,估计是长篇,至少大纲做的是长篇#
#私设多到连爹妈都不认识#
#剧情主要走麻雀主线,但有糅合进黑狐的人物和内容。我尽量把故事说清楚,如果有看不懂的地方请告知,我尽力修改。#
#故事跟这次本子特典视频两个新剪的视频有关;应该说,那两个视频讲的是这个故事。#

逆光刺鸟 2


视频1 【换了女主角的麻雀预告片】

视频2 徐碧城x唐山海 漆黑的海上

视频3 迅哥儿脸徐碧城的故事【严颂声x顾晓梦x唐山海】我死我生

-------------------------

3.

陈深晚上被李小男拖去静安寺的大光明大戏院看电影。

他本身不是个爱看戏的类型,电影也是一样。但李小男叽叽喳喳的,让他选择陪她来度过这一两个钟头。总比听她念叨一晚上要来的好。

毕忠良经常一脸恨铁不成钢的表情瞪着这个从枪林弹雨里一起走出来的过命兄弟,一头是天天催着他给陈深找家主婆的刘兰芝,一头是油盐不进死活不听的陈深,时间久了算他脾气不算差也想骂人了。

“你呀,要不就死在米高梅里,要不就是死在樱花俱乐部里。总之要不是舞厅要不是赌场,说来也奇怪,子弹怎么就是绕着你走呢。”

陈深手里甩着常带在身边的理发剪子,一脸无所谓的看着毕忠良,摇头晃脑地说:“嫂子也是瞎担心,干我们这行的,明天会怎么样都不知道,省得嫁过来没多久就变寡妇。”

“你少来,”毕忠良晃着搪瓷杯子里的绍兴老酒,像是对他这招已经摸透了,“这话让你嫂子听见了,又该生气了。”

说着又看了他一眼,像是若无其事地提起:“听说你最近跟明星公司那个小演员混得很熟?怎么样?终于有成家的心了?”

陈深终于认真了起来,看着毕忠良,一字一顿地说:“我就把她当兄弟,你说兄弟,怎么能拿来娶呢?”

“那要是真碰上你喜欢的人,你是不是就不说这话了?”

他像是没想到毕忠良会来这么一句,稍微愣了一下。

不否认在那一刻,他的脑子在急速地运转着,一方面是在想毕忠良问这句话的目的,另一方面则是真的在考虑……

如果真碰上了我喜欢的人……

如果那个人还活着……

陈深重重地叹了口气,还是点了点头。

却是半个字都说不出来。

“那不正好?”毕忠良一口把搪瓷杯子里的老酒都喝光了,看着他耸了耸肩,“反正你也没打算把心掏出来给谁,娶谁都一样。”

这样的对话时常会在他们俩之间存在。

而最近一次,是在今天下午。

毕忠良不知道的是,他并不是没打算把心掏出来给谁,而是……那个他付出了所有真心的对象,不仅对他的真心视如草芥,弃如敝屐……

还为了他爱的人直到死都没有原谅自己。

陈深从来都清楚,在这样一个时代,如此紧张的背景下,所有对于感情的渴望都是奢求;但即便如此,感情却永远都不是能受人力控制的东西。

他静静地坐在戏院里,看着由背后打来的电影投影机射到幕布上的光,穿梭的空气中浮着一层薄尘,他的视线完全被那漂浮不定的细小颗粒所吸引,对于电影里说了什么演了什么,完全不记得了。

他终于忍不住低下了头。坐在旁边的李小男像是什么都没有发现一样,只是递过来一块手绢。

“这电影太好看了,对吧。”

 

从电影院里出来的时候时间还不算太晚。

在米高梅和大世界之间,他还是选择了大世界。

毕竟就在静安寺,也比较近。

在大世界里没呆多久,他却又像是呼吸不畅似的躲了出来,一头钻进边上弄堂里的小书店。

李小男静悄悄地跟着他走,意外地没有多问什么。

在书店里,他们俩就像一对真正的情侣一样,细心地翻阅着书架上的各式书籍,陈深一时兴起地买了好几张唱片送给李小男。

第一次像个真正的男朋友一样。

李小男高兴地收下了这第一份礼物,从里面挑出了张周璇的唱片,兴高采烈地拿给陈深看。

“我最佩服的就是这个人了,”她开心得说,“她的歌我都会唱。”

她拉着陈深的手开始一首接着一首地唱着周璇的歌,从《四季歌》到《天涯歌女》,从《春风秋雨》到《送君》,一直唱到口干舌燥——陈深也听得口干舌燥。

“陈队长。”

有人从背后喊他的名字。陈深略显意外地回头,李小男还拽着他的袖子管,也顺着那股力道转了个圈,斜斜地靠在陈深肩膀上。

“唐队长,唐太太。”陈深微微朝着这对恩爱无比的小夫妻点了点头算是打了招呼,又看了眼李小男,只得开口介绍说,“这位是李小男,我的……”

“女朋友!”

在陈深还没有说完前,年轻的女孩子已经把自己摆到了和陈深平起平坐的位置上。她料得陈深不是一个会在他人面前落女人面子的人。

即使他看上去再花天酒地,但本质还是个绅士。

“我是陈深的女朋友,唐先生,唐太太?”她歪着脑袋看着陈深笑,“是新来的同事?”

陈深把她的帽子使劲往下扣了扣,像是想堵住她那张嘴:

“你这是在发什么疯,晚上又没喝酒。”说着又抬头看着唐山海和徐碧城,“这个是我的朋友,李小男,偶尔会来七十六号找我。”

徐碧城给他留下的印象并不深刻,甚至可以算是浅薄。如果不是黄埔十六期最后一日的那场告白,恐怕他完全不会记得这个瘦小单薄的女孩子。

更不用提记得她的名字。

但他突然想起了,在分别前,这个女孩子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

【我祝你能再次见到那个你爱的人。我会一直为你祈祷的。】

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起了这句话,陈深将眼神移到了唐山海的身上,脸上的微笑更大了些:

“唐队长,唐太太出来逛街啊?”

徐碧城倒是一反常态地先开了口——她一向是小家碧玉的类型,不多嘴,不爱说话,哪怕一群女孩子围在一起她往往也只是倾听的一方,所以她的人缘一向很好——但今天,她却抢在她的先生之前先说:

“出来吃个晚饭,饭后想散个步。这里离国富门路不远。”

说着又看了一眼唐山海,而唐山海也正微笑注视着自己的小妻子,像是在鼓励她一样地点了点头:

“陈队长,李小姐,那么巧,不如来我家喝杯茶?还是山海从云南带出来的,虽然不是什么金贵的东西,但胜在稀罕。”

陈设刚想拒绝,身边的李小男却又先他一步地抢着同意了。

李小男好像很喜欢徐碧城,没一会儿就挣脱了他的胳臂去和徐碧城手拉手地走在前面,一边聊着些女孩子喜欢的话题,发型,旗袍,新首饰。

他慢慢的落后两步走在女孩子们的身后,有点想抽烟,又觉得似乎不太礼貌。

而唐山海,也以几乎与他同样的步速走着。

他能感觉到唐山海想对他说点什么,但他确实不想。

本来就是不认识的陌生人,又有什么值得交流的?

他看着路边的电话亭,有点想打个电话给扁头,让扁头开来行动处的车子送他和李小男回家。

风渐渐地刮了起来,他把风衣的扣子一颗一颗地扣紧,低头的时候猛然发现唐山海的围巾落到了脚边。

那是一条银灰色的围巾。

让人眼熟到快要落泪。


逆光刺鸟 4


评论(20)

热度(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