斡於兮

彭尧本命 岑哥DK墙头 夏磊热爱 北哥颜粉 放不下的姜sir (叶清永远爱傲娇)

【深海】百年孤寂 9

# 传说中的唐山海穿徐碧城梗 #
# OOC有,私设有得一塌糊涂。#
→剧情版 百年孤寂
→唐山海视角 绅士


百年孤寂 8

------------------------

Warning和上一章一样

黄埔十六期时期的徐碧城里子是糖堆是糖堆是糖堆。
话说我看剧的时候就觉得,这对师生怎么就能爱得死去活来了呢?
再加上这篇里的陈深相当那啥…恋爱脑,总是要找个原因的吧?像原剧里那样莫名其妙一个灯笼一个口琴一次剪头发一个拥抱就私定终生了?
怎么可能= = 
所以我就发挥了一下= = 不要打我。

----------------------------------

百年孤寂

9.

陈深头痛地看着今天被递过来的第三封情书,脸上却还是笑嘻嘻地。

怎么办,他也很绝望啊,他对这些大户人家娇滴滴的千金小姐真的是一点兴趣也没有啊。

可这每天蜂拥而至的情书让他都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了,他的形象就是这样,他也不是故意的。

婉拒掉面前这个别说名字,连面孔都没有印象的女孩,他又重申了一下你们来这里是学习的,要努力啊,是不是功课太少了,要不要给你加一点体能训练啊——以后,那个原来一脸泪痕的女孩子竟然噗嗤一声笑了出来,用拳头敲了下陈深的身体,不好意思地跑走了。

留下陈深一脸懵逼地站在原地,心里在说,喂你别笑啊,我是认真的,你再送一次情书来我就真罚你跑圈啊!

中午的时候,陈深一时心血来潮跑去食堂,不意外地看着徐碧城一个人端着碗坐在最角落的桌子上面无表情地吃着饭。她周围像是被撒了驱虫剂一样寸草不生。

别说跟别的女孩子交流了,他明显从周围的情况中看出她被排挤的厉害。对着她指指点点的不在少数。

她竟然还一脸甘之如饴地吃着饭,似乎乐在其中。

这个少女实在是……太神奇了。陈深感到自己真的是被吸引住了。他默默地走近徐碧城独自占有的那个小领域,没理会旁边女孩子们此起彼伏倒抽冷气的声音,看着她端正地捧着碗,突然笑了起来。

“碧城,”陈深听到自己的声音,“吃完饭来我办公室一趟。”

她抬起头,有些茫然地看着面前的男人,皱起了眉头。

“陈教官,我下午有发报课。”

“你发报已经连续两次全班第一了,少上一节应该没有问题。我会跟发报课老师说的。”

“……有什么事情么?”

从少女的语气里,陈深听出了深深的不悦,但他并不打算退缩。

“徐碧城,我命令你下午1点准时来我办公室。”他收敛起了笑容,以正式的口吻对着徐碧城说道。

而被下命令的那位,也只能不甘心地站了起来,点头称是。

而后陈深面对的,就是个满带戒备心的徐碧城。

陈深觉得他也是倒霉,那么多年难得有一个上心的女孩,不仅被怀疑还被嫌弃。想他一直以来近三十年的人生里也从来没有受过这么大的打击。要不是每天来找他示好的姑娘依旧络绎不绝,他都怀疑自己是不是已经人老珠黄到被人不屑一顾了。

(陈教官,你没有想过就是因为你这种……招蜂引蝶且不推脱的姿态才被人嫌弃的么?)

下午一点整,持续穿着浅蓝色作训服的徐碧城准时敲开了门。

迎接她的,却是一把椅子,一个面盆,一把剪子,一块白布,和一个剃头师傅。

= =?徐碧城的眼中明显冒出了问号,陈深一把把她拉过来,按到椅子上坐下,替她围上了围巾。

“你上次不是说头发长了么?我也说过要帮你修一下罢?”

徐碧城不自然地椅子上挪了挪:“可我好像拒绝了呀。”

“所以现在我准备强行帮你剪头发。”说的好像很恐怖的样子,但从面前的镜子看出去,那个握着剪子在她背后站着的男子还是微笑着的,“不过我不会帮你剪那么短,总之交给我就是了。你不是也觉得现在的打理起来太麻烦了么?”

徐碧城听话地点了点头。

“你长得不像是个需要来念黄埔特训班的样子。”

“这跟长相有关系么?”

“或者说,你的长相和性格太不般配了。”

听得徐碧城轻哼了一声,又冷笑起来:

“那我该是什么性格?唯唯诺诺,随便找个什么地方读个书,到年龄就嫁给哪里的男人当太太?”

“不,不是的,”陈深被她的冷言冷语刺了一下,“我的意思是说,你的外表和你的内心差别很大,但我很喜欢。”他顿了一下,“无论是你的外表,还是你的内心,我都很喜欢。”

他看着徐碧城低垂的手紧紧握起了拳头,又缓缓地松开:

“陈教官,你的玩笑开太大了。”

两个人突然都不说话了,整个房间里只剩下剪子咔嚓咔嚓响动的声音,他看着少女渐渐闭上了眼睛,像是昏昏欲睡的样子。陈深突然想,如果就这样过一辈子,也不失为一件美事。

他轻轻地摸上了徐碧城的头发,像在抚摸什么珍稀的宝贝一样。

“碧城,我是真的喜欢你,从第一眼看到你的时候开始,我就被你吸引住了。”

他看到徐碧城脸上露出淡淡的笑容,然后她的声音就传入了他的耳中:

“那要我不是生得这般模样呢?要我只是个五大三粗长相粗鄙的农妇呢?”在陈深尚未开口回答之前,她又开口,“说白了你就是看的生得好看的小姑娘心生暧昧罢了,陈队长,喜欢你的女孩子那么多,多得是比我生得好看家中有钱或是学富五车的,想必你也清楚。”她突然睁开眼睛,透过镜子直视着陈深,“你无非就是看我不搭理你,觉得有趣。要我跟那些女孩子一般每天追着你跑,你怕也是不会多看我一眼的。”

陈深一时语塞,他甚至开始怀疑是不是真的会像徐碧城说的那样。但很快他就否决了这个想法,他一边用湿毛巾擦着她脖子后的碎发,一边开口:

“如果你只是个生得粗鄙的农妇,势必不会是你现在这般聪慧;而且,比起你的外表,我更欣赏的是你的内在,”他下手极为轻巧,弄得她似乎有些痒痒的,缩了缩脖子,“如果只是看外表,的确多的是比你更美丽的女子,但像你这般清楚自己的身份和职责,安心地面对挫折和排挤,不服输也不怕输的女子,我确是第一次见,而且,被你吸引。”

他说得极为诚恳,诚恳到让人无法忽视。他见着徐碧城又抬起了头,看向他,然后甜甜地笑了起来。

那是个真挚的微笑。

“陈教官,”她开口,“上次的奶糖,还有么?”

我很喜欢。她又开口。

之后的那段日子,陈深几乎没有忘记过一日。那是多么幸福而美满的日子。

在下课的时候,他们俩会背着人相约去河边看风景,聊天,虽然现在是这样风声鹤唳的背景,日本人也势必会打进来,他们的谈话也不只是围绕在儿女情长上,陈深愈加地发觉这个女子竟然像是个硕大的宝藏,无论什么话题,哪怕是世界形势或是当前局势,或是救国之路,她都能说得头头是道。

有的时候陈深甚至觉得他幸运得太过分,能得到这样一个伴侣。

是的,伴侣。在陈深的心里,他已经将徐碧城当作了他的伴侣。即使现在还不是。

那一日,在星空下,他见着徐碧城带着些迷蒙的眼神看向星空,看着他,突然笑了。

Oir la noche inmensa, más inmensa sin ella.

Yo la quise, y a veces ella también me quiso.

La besé tantas veces bajo el cielo infinito.

Cómo no haber amado sus grandes ojos fijos.

En las noches como esta la tuve entre misbrazos.

Qué importa que mi amor no pudiera guardarla.

La noche esta estrellada y ella no está conmigo.

你念的是什么?陈深问道。

一首西班牙语小诗,他听得徐碧城回答他。

你会西班牙语?

只会一点点,和英语一起学的,还是英语学得比较好。她笑笑地回答。脸上带着些悲伤。

因为他们都知道,离别的日子近了。

是真的近了。

 

陈深觉得自己有些疯魔。

他整日整日地回想着与徐碧城在黄埔十六期时的情况。

他怀疑自己是再也无法脱离这个名叫徐碧城的漩涡,一辈子也没有办法喜欢上别的人了。

当他路过唐山海办公室门口时,正巧徐碧城推门走出来。看到他,笑了笑。

“陈队长好。”她说道。

只有微笑还是当年那样甜美。

陈深张着嘴想说些什么,却从门缝里听到唐山海打电话的声音。

见他似乎注意到了的样子,徐碧城先是轻轻反手关了门,再对他开口:

“是西班牙语,”她看上去很自豪的样子,“山海很厉害吧,之前他去美洲留学两年,竟然学会了英语和西班牙语呢。”

“那你呢?也会西班牙语么?”陈深急急地问。

“我?”徐碧城指了指自己,然后摇了摇头,“我可不像山海那么厉害,他后来还自学学会了些浅显的日语呢。我呀,只会官话和苏州话,上海也算能说一点,四川话都只能听不能说,外国话可是一点都不行。”

陈深按着胸口,感觉有些呼吸不过来。

 ----------------------------

*西班牙语小诗节选于聂鲁达的情诗“爱这么短遗忘那么长”

(在视频中也有出现哦www)

Oir la noche inmensa, más inmensa sin ella.

在寂寞的夜空下因为失去了她而更加萎靡

Yo la quise, y a veces ella también me quiso.

我们曾如此地相爱

La besé tantas veces bajo el cielo infinito.

在星空下疯狂的拥吻

Cómo no haber amado sus grandes ojos fijos.

她那明媚的眼神叫我如何能不爱?

En las noches como esta la tuve entre misbrazos.

无数的夜晚我把她搂入怀抱

Qué importa que mi amor no pudiera guardarla.

但如今却不能拥有我的爱

La noche está estrellada y ella no está conmigo.

星空依然灿烂,爱人却已不在。

 

所以说,唐山海里子的徐碧城从一开始也是对这段感情不看好的。


百年孤寂 10

评论(30)

热度(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