斡於兮

彭尧本命 岑哥DK墙头 夏磊热爱 北哥颜粉 放不下的姜sir (叶清永远爱傲娇)

【深海】百年孤寂 2

# 传说中的唐山海穿徐碧城梗 #
# OOC有,私设有得一塌糊涂。#
→剧情版 百年孤寂
→唐山海视角 绅士

百年孤寂1

----------------------------

百年孤寂

2.

唐山海正填着档案表,就听着有人敲门的声音。

请进。他朝着门口喊道。

闪身进来的是徐碧城,手里也拿着档案表。她一脸不好意思地笑:“我怕填错了出问题,来找你一起填。”

唐山海点头,起身拉开了对面的椅子,看着她安安稳稳地坐下来,再把自己已经写得差不多的那份拿过来,指着几处要紧的地方对徐碧城说:

“结婚日期这里千万别弄错,我们是民国二十八年二月二十五日结的婚,谁问都是一样,”清了清嗓子,“陈深问更得这么说。”

徐碧城一个白眼甩过去,把手里的钢笔放下:

“说到这个陈深,他刚打电话给我,”成功地看见她那位总自诩泰山崩于面前而面不改色的青梅竹马猛得跳了起来,不由得捂着嘴嘻嘻笑了起来,“他说约我下午去马尔赛咖啡厅,叙一叙旧。”

“你答应了?”

徐碧城眨了眨眼,点头道:“当然了。好歹以前是师生,总不能拒绝得太难看吧。”然后又加了一句,“昨天晚上我就够奇怪了,要是今天再不搭理他,他会怀疑的。”

随即又笑了起来:“我知道了,你是怕我喜欢上他罢?放心放心,我自有分寸。就当是去见以前的老师嘛,这点小事我还是做的来的。”

然后就看着唐山海低头一语不发,徐碧城这才更好奇了起来:

“还是你当年跟他有过什么过节?那你得全告诉了我,不然问起来露陷了怎么办。”

“也没有什么……就是当年,在黄埔十六期,我这个个性,和同批的女孩子们都不太合得来,唯一能跟我说上几句话的,也就是陈深了。”

徐碧城挑起一边嘴角,在心里暗暗地说,才不信只是能说上几句话呢。不过转念一想,会喜欢上陈深也不是不可置信,毕竟也算是个皮相上佳,乍看有礼有节的男子。又是在被周围人排挤的环境下。这么想着,徐碧城又笑了笑:

“还有什么要交代的没有?没有的话,我填完表就回去了。跟陈深约了下午2点,现在已经快1点了。”抬头看了眼墙上的挂钟,又盯着唐山海的脸看了会儿,“我怎么觉得你还是有事情瞒着我?”

 

陈深坐在马尔赛咖啡厅最靠外面的大面玻璃橱窗前,为的是一眼就能看到他在等的人。

他承认自己的心跳极快,好像又回到了初恋的那个时候,等待着的就是那个让他心心念念了三年的姑娘。

虽然已经嫁人了。

他自嘲地咧了咧嘴。

徐碧城下黄包车的时候崴了一下脚,但她还是很好地控制住了身形,从手包里拿出零钱给了黄包车夫,然后慢慢地往马尔赛的大门走,摇曳生姿。

她穿的是一双不算十分低的白色高跟鞋,内敛而优雅。陈深盯着那双鞋看,心中却怀念着她在青浦训练营时穿的玄色布鞋。她曾经是个不爱穿裙子和高跟鞋的女孩,平日里总是裹着宽大的蓝色外套和裤子,穿一双小小的平底鞋,走起路来也是挺着直直的背,一看就是内里坚韧的类型。

但现在的她,已经变得他快不认识了。

陈深第一次感受到时间的伟大力量,它足以改变所有他曾经以为不会改变的东西。

包括感情。

或许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分开的原因。

徐碧城推门进来的时候,小心地拉了一下月白色旗袍外的翠绿色披肩,与她的名字十分相衬的翠绿色,映得她气色十分地好。侍应生迎上去问她,她环顾四周,看到了陈深,笑笑地向他这里走来。

他站起来,想为她取下披肩,但被她轻轻侧身躲过了。她笑着坐了下来,又伸手掌指着对面:“陈队长,请坐。”

侍应生走过来,她轻轻地翻阅着桌上的菜单,阳光透过巨大的玻璃窗撒在她的身上,为她全身染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光环。她抬起头,小声地对侍应生说,要一杯现磨,看着侍应生收了菜单离开,她才转回头来看着陈深:

“陈队长……不,老师,好久不见。会在这里见到你,实在是没有想到。”

陈深感到一阵焦躁。他知道面前的这个女子已经成婚,有了一个看上去非常优秀的丈夫,现在生活优越阔绰,养尊处优。与当年他认识的人已经几乎完全不一样。

但她的样貌却是一点都没有改变,与他在心中珍藏了那么多年的初恋情人依旧一模一样,声音也依旧。

只有态度,是如此的陌生且隔离。

“碧城,我一直在找你。”陈深听到自己这样说。

徐碧城安静地看着他,像是不为所动。侍应生这时候端着咖啡走过来,她看着杯子被轻轻放在面前,伸手拿起来,搅拌了几下,刚想喝。

“你以前喝咖啡都要加很多糖的。”突然听到对面的男子又发话,徐碧城手一抖,差点把咖啡勺掉到桌子下面去。

是啊,唐山海喝咖啡要狂加糖,他连喝中药都可以面无表情,但喝完后必须第一时间吃糖漱口,不然就活不了。徐碧城腹诽道,但脸上还是淡淡地笑:

“或许是因为我变了吧。”她抬头直视着陈深,“不过我先生倒是喜欢加糖。你们两个的口味可能会比较接近。”

“你…和唐山海是什么时候结的婚?”两人对视良久,终于还是陈深先开的口。

徐碧城一边搅拌着咖啡,一边回忆着档案上的资料:“我和山海是,民国二十八年二月二十五结的婚。”转头看向窗外,“我和他青梅竹马,认识十几年了,刚巧那段时间他家要给他娶媳妇,看着我和他合适,就这么办了。”

“你离开青浦训练营是……二十七年十二月,”她听出了他话中似乎别有深意,又将头转了回来,看到的是陈深不怎么好看的脸色,“才两个月,你就嫁人了。”

“你记得你说过,你会回来的,要我等你么?”

徐碧城猛地震了一下,汤匙哐当一下掉进了杯子里。她瞪大眼睛看着陈深,细细分析着他话里的深意,等咀嚼完一遍,她终于明白是什么意思。

唐山海,你个骗子!你留了个这么大的坑给我,还说什么只是说的上话?这明显已经私定终身了好么!感觉着鸡皮疙瘩从手臂开始蔓延到全身,徐碧城抱着双臂低下了头,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

“我知道,你现在已经嫁人,而且先生也很不错,”陈深感觉自己咽下的是一口血,“所以昨天晚上你没有认我。那以后也别认我了。在这个环境下,撒一个谎就需要更多的谎去填补它。”

徐碧城慢慢地点头,又听得陈深说:

“但我还是想问一句原因,就算是因为我找了你三年的辛苦。”

她捏了捏自己的手心,低着头,有些艰难地开口:

“我,从黄埔毕业以后,回到家就生了一场大病……很多事情都不记得了。病好了以后,就直接嫁给了唐山海。”她掂量着这话的份量,“我其实只记得陈队长你曾经是我的老师,其他的,我都不记得了。”

那天下午的约会,徐碧城几乎是落荒而逃。

冲回家的时候,她把楼梯踩得砰砰直响,引得来开门的唐山海一脸讶异。

她一把把手包扔到桌子上,还撞到了玻璃瓶,碰的一声,把还在关门的唐山海吓了一条。

“你不打算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么?!”她气冲冲地站在唐山海面前质问着。

这是在不能怪她情绪激动,但凡这事儿发生在谁身上估计都是一样的反应。

谁知道这个青梅竹马还给她搞出了个前男友来?还在这个地方?这种时刻?

还瞒着她!

唐山海一脸惨不忍睹地坐回沙发上,沉思了很久,像是没办法面对她似的,闭着眼睛开口:

“我是怕不管我怎么解释,你都不会信的。”

“那你至少得让我知道吧!这么重要的事!”徐碧城拿起桌上的玻璃瓶就开始倒水,一边还在说,“你和他当年是不是……好过?”还是用的我的身体!混蛋!

然后就是长时间的静默。好像是被默认了。

徐碧城捂着脸心中默念“天哪这到底是要怎样老天你要亡我吗”,然后又看着唐山海。

“那你到底想怎么样?他可是一分队队长,毕忠良的左膀右臂;而且他当年既然能当黄埔的教官,就不会差到哪里去,就算他现在看起来吊儿郎当的。这个事情怎么处理?”

唐山海猛得站了起来,看着她:

“还能怎么样?难道要我去跟他说实话,然后让他觉得我们俩是神经病?”

徐碧城也没好气地跳了起来,伸手戳着唐山海的胸(捂脸):

“那也不能让他觉得我是他前女友然后一直来找我吧?我们工作这么危险,再要应付他,我肯定是绷不住的啊!”

唐山海一语不发地看天花板,徐碧城看着他就气不打一处来:

“那我现在就去告诉他,当时和他在一起的那个徐碧城,其实不是我,而是你。要死一起死算了!”

她可一直都是这么个爆碳的脾气,虽然从外表看不出来。

唐山海一把抓住她,眼中满满的是恳求;看得徐碧城火慢慢地都消了,只好闷闷不乐地坐下来:

“只能这样了,从明天开始,我们要努力地扮演恩爱夫妻,他看到我们感情这么好,总该知难而退了吧。”她叹了口气,又倒了杯水,递到唐山海面前,“快到结婚纪念日了,你看着办吧。”


百年孤寂 3

评论(22)

热度(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