斡於兮

彭尧本命 岑哥DK墙头 夏磊热爱 北哥颜粉 放不下的姜sir (叶清永远爱傲娇)

【深海】逆光刺鸟19

#私设多到连爹妈都不认识#
#剧情主要走麻雀主线,但有糅合进黑狐的人物和内容。我尽量把故事说清楚。#

#一个坑如果拖的时间够长,就会发现人物的设定会不停在变。于是,你们现在看到的徐碧城,请代入迅哥儿的脸。#

#大纲已经全部写完,21或者22章完结。胜利就在眼前。我努力这个礼拜全填完,真的你们相信我。然后我会去填别的坑——只要还有人在看。#



视频1 【换了女主角的麻雀预告片】

视频2 徐碧城x唐山海 漆黑的海上

视频3 迅哥儿脸徐碧城的故事【严颂声x顾晓梦x唐山海】我死我生】 

-----------------------

19.

那一晚,每个人回家都很迟。

也许是感觉到了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在苏三省入席之后,唐山海就变得多话起来,各种各样的,甚至还少见地提到了他和徐碧城的婚约,还有些在重庆时候的旧事。

苏三省突然抬起了头——他从进到房间里面来开始就一直寡言少语,除了交出了一张写着有整个军统上海区名单的湿漉漉的纸条外,就再没开口。

但也没有在认真地吃东西。

他的眼睛一直是丧丧的,垂在那里,手里倒也是捏着筷子,只是几乎没往精美的酒菜上招呼。

只是听到唐山海提到重庆的时候,他猛得抬起了头,嘴角堆出了一抹冷笑。

“唐先生,”苏三省的声音缓慢而嘶哑,带着点死鱼的气息,不知道是因为这场雨,还是因为他本身的关系,“在您还没有到特工总部之前,我就久仰您的大名了。”

唐山海的微笑淡了下来,但还是极有礼貌地朝他点了点头,反倒是一旁的徐碧城又嗤笑了一声。惹得李太太又拍着她的手朝着苏三省说,我这个外甥女啊,就是这个脾气,不要太在意,吃酒吃酒。

陈深有些不太明白这对小夫妻想做什么——尤其是徐碧城想做什么。她对苏三省的敌意太过明显了点,但又显得十分自然而不突兀。

他清楚地看到唐山海轻拍了她的手一下,像是在安慰她,又像是在安抚他自己。

憋得他只能拿着格瓦斯的瓶子拼命灌。

李默群将名单拿在手上却迟迟没有出发的命令,反倒是毕忠良却像是喝多了似的说得神采飞扬,一转眼已经讲到当年和陈深一起在江西剿赤匪的经历。

陈深略有些坐立不安,这并不是第一次听毕忠良讲到这一段,但却是第一次在他的同志面前提到这一段。他知道自己为了潜伏身份也不得不干过一些对于同志见死不救,甚至是亲手消灭同志的事情——他抬头看了徐碧城一眼,看着她眼中的清明,刚想喘一口气,却被唐山海嘴角的冷笑噎了一下。

这时候李默群的保镖从外面敲门走进来,俯下身在李主任的耳边说了句什么,李默群露出了微笑,他很快地将手里的餐巾放了下来,指着陈深和唐山海,开口说:

“你们两个准备一下,跟着苏三省,去把军统上海站给我捣了。”

走廊里有一两个侍应生被拖走的声响,陈深看着唐山海闭上了眼睛,面无表情;又看向徐碧城,看见徐碧城露出了一抹不知所谓的笑容。

似乎是冷笑,又好像是心疼。

“行动处的人什么时候到?”陈深回头看着毕忠良,毕忠良满脸通红地笑了起来。

“你可以伸头朝楼下看看,他们一早都在那里等着了。”

 

而军统上海站的俘虏们,也一早都在那里等着了。

这个雨夜注定是不平静的。

在军车上,陈深就已经知道了这一切无法更改,他的视线从重重的雨幕中射出去,想照到在他前一辆军车的唐山海身上去。

所有人都知道将要到来的是什么。

这是军统上海站的灭顶之灾。

 

回国富门路的车是唐山海在开,陈深坐在车的后座上,眼前是一片灰暗——他知道,唐山海此刻面对的应该是更加的黑暗。

与苏三省带来的整个军统上海区的这份大礼相比,唐山海投诚时带来的六名军统特工就好像是玩笑一般。

他偶尔侧首会与李小男的眼神交汇,这个可爱又天真的美丽女孩,如果被她看到了今晚上那场血腥的抓捕与屠杀,她是否还能笑得出来?

她不属于他们的世界的,他们的世界——是他的,唐山海的和徐碧城的。而李小男有的应该是更明亮的未来。

至少不该是这样血腥的和朝不保夕。

虽然在这样的时代,能够苟全性命已经算是幸运,但并不属于任何一方势力的李小男不应该面对这一切。

陈深突然开口,却不知道对谁。

他说道:“算了吧,”重重的喘了口气,“……真的都算了吧。”

猛一脚刹车踩了下去,唐山海面无表情地回头看向陈深。

陈深却先一步地下了车,他站在车外,看着李小男。

街道空荡荡的没有半个人,只有凌乱的风声呼啸于耳。

“我叫黄包车送你回家,”陈深看着李小男快速地说,并没有给人以反驳的机会,“而且,你以后也再不要来找我了。”

李小男像是被吓到了一样张着嘴说不出话来,空气一时之间陷入了粘稠的沉默中。

直到徐碧城也下了车,她扯动嘴角像是笑了一下,又像是只是皱了皱眉。

然后她朝李小男伸出了手。

两个女孩子手拉这手,像两株楚楚可怜的鸢尾花。

在空旷的街道上终于来了一辆黄包车,徐碧城伸手将车夫拦了下来,先扶着李小男上了车,转头看了唐山海一眼,轻笑了起来,又看向陈深:

“我们先走一步…你们俩有话慢慢说。”

 

其实不需要语言。

尤其在这样的时刻。

他看着唐山海的手是颤抖的,甚至,整个人都是颤抖的。

他轻轻地拥住那具颤抖的身体,在唐山海的耳边悄声地说:“你走吧,带着徐碧城,离开这里。无论是回唐家还是徐家,至少都是能保你们平安的。”

这话非常自私,陈深深知。

他甚至有些分辨不清说这话真正的目的是什么?

是真的只想让唐山海远离危险吗?

还是想让徐碧城离开?

或者是,更深层次的什么?

“陈深。”

他听见了唐山海的声音。

“你要知道,我和碧城从未有过因为危险就要离开的念头。从一开始,我们就知道要面对的是什么…”

“但不包括今晚。”

他紧紧地搂住唐山海,像是想去体会他的心情和疼痛。

“苏三省我会想办法,你和碧城赶快走吧,无论是说她被吓坏了也好,或者是你灰心了也好。毕竟是李主任的亲戚,他不会太过为难你们的。”

“陈深,”唐山海轻轻拨开陈深的刘海,与他四目相对,“我是军人。”

“即使这不是在硝烟四起的战场,我也是个军人。没有一个军人能当逃兵。”

话语里有一些生硬。彼此都明白这段话针对的是谁。

是陈深,针对的是从南京保卫战中逃走而转投汪伪的陈深,又或者针对的是,更久远之前的事情。

“你和方天翼究竟是什么关系?”

陈深开口问道。

却没有人回答。


逆光刺鸟20

评论(4)

热度(40)